「请增加我们的信德罢!」﹙路17:5﹚


I. 经文﹙路17:5-10﹚

宗徒们向主说:「请增加我们的信德罢!」

主说:「如果你们有信德像芥子那样大,即使你们给这棵桑树说:你连根拔出,移植到海中去!它也会服从你们的。

你们中间谁有仆人耕田或放羊,从田地里回来,即给他说:你快过来坐下吃饭罢!

而不给他说:预备我吃饭,束上腰伺候我,等我吃喝完毕,以后你才吃喝?

仆人做了吩咐的事,主人岂要向他道谢?

你们也是这样,既做完吩咐你们的一切,仍然要说:我们是无用的仆人,我们不过做了我们应做的事。 」


II. 「请增加我们的信德罢!」﹙路17:5﹚

III. 主旨

今天的福音包含了两个教训,第二个仆人的比喻叫我们要谦逊服务,我们为天主服务是理所当然的,天主的赏报与服务无关。

第一个是叫我们要有信德,对恶人一时的显耀,义人得不到即时救援不要灰心,正如祂对先知所说的;也正如保禄所说的,要相信天主赐给我们的能力,善加利用来为祂作证,不过我们不一定因此而得现世的赏报,反而可能会因此受辱、受劳苦。

在正义受压迫的今天,我对天主的公义又有多大的信德?在不公义压迫下,我可会放弃耶稣基督教导的仁爱宽恕?主:「请增加我们的信德罢!」但愿我能以信德和在基督耶稣内的爱德,依赖圣神,保管天主所托,不屈不挠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