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应当时常祈祷,不要灰心。 ﹙路18:1﹚


I. 经文﹙路18:1-8﹚

耶稣给他们设了一个比喻,论及人应当时常祈祷,不要灰心。

他说:「某城中曾有一个判官不敬畏天主,也不敬重人。

在那城中另有一个寡妇,常去见他说:请你制裁我的对头,给我伸冤罢!

他多时不肯;以后想道:我虽不敬畏天主,也不敬重人,

只因为这个寡妇常来烦扰我,我要给她伸冤,免得她不断的来纠缠我。

于是主说:你们听听这个不义的判官说的什么!

天主所召选的人,日夜呼吁他,他岂能不给他们伸冤,而迁延俯听他们吗?

我告诉你们:他必要快快为他们伸冤,但是,人子来临时,能在世上找到信德吗? 」


II. 人应当时常祈祷,不要灰心。 ﹙路18:1﹚

III. 主旨

天主必会为我伸冤,但前题是我能坚持,好像梅瑟那样,坚持在高岗顶举起天主的棍杖,才可得胜;像保禄叫弟茂德坚持在耶稣基督内宣讲从圣经所学的真道。

只是,我的信德往往不够,在困难痛苦中很易动摇,觉得天主听不到我的伸诉,对坚持以和平手段回应压迫感到怀疑。

「人应当时常祈祷,不要灰心。」天主,求祢帮助我保持对耶稣基督教导的信德,坚持以和平待人,坚持爱主爱人。


    

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,并且你爱了他们,如爱了我一样。 ﹙若17:23﹚


I. 经文﹙若17:11, 17-23﹚

从今以后,我不在世界上了,但他们仍在世界上,我却到你那里去。圣父啊!求你因你的名,保全那些你所赐给我的人,使他们合而为一,正如我们一样。

求你以真理祝圣他们;你的话就是真理。

就如你派遣我到世界上来,照样我也派遣他们到世界上去。

我为他们祝圣我自己,为叫他们也因真理而被祝圣。

我不但为他们祈求,而且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而信从我的人祈求。

愿众人都合而为一!父啊!愿他们在我们内合而为一,就如你在我内,我在你内,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。

我将你赐给我的光荣赐给了他们,为叫他们合而为一,就如我们原为一体一样。

我在他们内,你在我内,使他们完全合而为一,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,并且你爱了他们,如爱了我一样。


II. 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,并且你爱了他们,如爱了我一样。 ﹙若17:23﹚

III. 主旨

耶稣要门徒到世界上去,叫信祂的人如天主圣三般合而为一,可惜我口说信祂,却像黑暗世俗中人般喜欢互相排挤,这样又怎能吸引到未认识耶稣基督的人相信祂?

要成功履行传教的使命,我必须在日常生活中处处显出耶稣基督的教导,以和平对待所有人,让别人从我身上看到天主的美善宽仁,这样才有望令人与我们在祂内合而为一!

「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,并且你爱了他们,如爱了我一样。」我事实上做到了多少?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