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不是死人的,而是活人的天主。 ﹙路20:38﹚


I. 经文﹙路20:27-38﹚

否认复活的撒杜塞人中,有几个前来问耶稣

说:「师傅,梅瑟给我们写道:如果一个人的哥哥死了,撇下妻子而没有子嗣,他的弟弟就应娶他的妻子,给他哥哥立嗣。

曾有兄弟七人,第一个娶了妻子,没有子嗣就死了。

第二个,

及第三个都娶过她为妻子。七个人都是如此:没有留下子嗣就死了。

末后,连那妇人也死了。

那么,在复活的时候,这妇人是他们那一个的妻子?因为他们七个人都娶过她为妻。」

耶稣对他们说:「今世之子也娶也嫁;

但那堪得来世,及堪当由死者中复活的人,他们也不娶,也不嫁;

甚至他们也不能再死,因为他们相似天使;他们既是复活之子,也就是天主之子。

至论死者复活,梅瑟已在荆棘篇中指明了:他称上主为亚巴郎的天主,依撒格的天主及雅各伯的天主。

他不是死人的,而是活人的天主:所有的人为他都是生活的。」

II. 他不是死人的,而是活人的天主。 ﹙路20:38﹚

III. 主旨

男女结合,其中一个责任是传生人类,死后复活的人,已再没有传生的责任,且已趋圆满,不用嫁娶,有的是与天主、与他人爱的关系。

只是,要死后得见天主,生前就要爱主爱人,按耶稣基督的教导生活,坚忍拒绝犯罪。他不是死人的,而是活人的天主。

在肉欲诱惑下,我能坚忍拒绝犯罪吗?在骄傲、愤怒下,我能持守耶稣基督的和平仁爱吗?如果我能时时以天主为中心,不随自己私意而行,我相信我能够!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