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实在告诉你: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。」﹙路23:43﹚


I. 经文﹙路23:35-43﹚

民众站着观望。首领们嗤笑说:「别人,他救了;如果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,被选者,就救他自己罢!」

兵士也戏弄他,前来把醋给他递上去,

说:「如果你是犹太人的君王,就救你自己罢!」

在他上头还有一块用希腊、拉丁及希伯来文字写的罪状牌:「这是犹太人的君王。」

悬挂着的凶犯中,有一个侮辱耶稣说:「你不是默西亚吗?救救你自己和我们罢!」

另一个凶犯应声责斥他说:「你既然受同样的刑罚,连天主你都不怕吗?

这对我们是理所当然的,因为我们所受的,正配我们所行的;但是,这个人从未做过什么不正当的事。 」

随后说:「耶稣,当你来为王时,请你纪念我!」

耶稣给他说:「我实在告诉你: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。」

II. 「我实在告诉你: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。」﹙路23:43﹚

III. 主旨

耶稣基督是普世君王,祂超越犹大和以色列的君王达味,是我们教会的头,罪犯向祂请求,也可得救,祂以祂十字架苦难的血,为我们立定了和平的表样,教导我们如何和平面对不公义。

我在苦难中时,能效法祂和平地面对苦难,如悔改的罪犯那样倚靠祂吗?还是像民众首领及另一罪犯那样,除非自己的苦难得免,才会相信祂?

主,求祢加强我的信德,帮助我效法祢的和平,使我在面对祢的那一天,能听到祢对我说:「我实在告诉你: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。」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