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么,就结与悔改相称的果实罢! (玛3:8)


I. 经文(玛3:1-12)

那时,洗者若翰出现在犹太旷野宣讲,

说:「你们悔改罢!因为天国临近了。」

这人便是那借依撒意亚先知所预言的:「在旷野里有呼号者的声音:你们该当预备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径。」

这若翰穿着骆驼毛做的衣服,腰间束着皮带,他的食物是蝗虫和野蜜。

那时,耶路撒冷、全犹太以及全约但河一带的人,都出来到他那里去,

承认自己的罪过,并在约但河里受他的洗。

他见到许多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来受他的洗,就对他们说:「毒蛇的种类!谁指教你们逃避那即将来临的忿怒?

那么,就结与悔改相称的果实罢!

你们自己不要思念说:我们有亚巴郎为父。我给你们说:天主能从这些石头给亚巴郎兴起子孙来。

斧子已放在树根上了,凡不结好果子的树,必被砍倒,投入火中。

我固然用水洗你们,为使你们悔改;但在我以后要来的那一位,比我更强,我连提他的鞋也不配,他要以圣神及火洗你们。

他的簸箕已在他手中,他要扬净自己的禾场,将他的麦粒收入仓内,至于糠秕,却要用不灭的火焚烧。 」

II. 那么,就结与悔改相称的果实罢! (玛3:8)

III. 主旨

苦修克己的洗者若翰,自觉做耶稣提鞋的奴隶也不配,我们又有什么可夸耀的?

生活态度不变的法利塞和撒杜塞人,虽受洗悔改却没有结出好果子,结局就不言而喻,如果我也是一样,也难逃祂正义公理忠诚的审判,在上主之神前抬不起头,不能平安地与祂同享天国福乐。

那么,就结与悔改相称的果实罢!忍耐、彼此接纳、谦卑,是跟随耶稣基督的必要相称果实,但愿我能一步一步结出来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