若瑟便起来,带了孩子和他的母亲。 (玛2:14,21)


I. 经文(玛2:13-15, 19-23)

贤士们离去后,看,上主的天使托梦显于若瑟说:「起来,带着婴孩和他的母亲逃往埃及去,住在那里,直到我再通知你,因为黑落德即将寻找这婴孩,要把他杀掉。」

若瑟便起来,星夜带了婴孩和他的母亲,退避到埃及去了。

留在那里,直到黑落德死去。这就应验了上主借先知所说的话:「我从埃及召回了我的儿子。」

黑落德死后,看,上主的天使在埃及托梦显于若瑟,

说:「起来,带着孩子和他的母亲,往以色列地去,因为那些谋杀孩子性命的人死了。」

他便起来,带了孩子和他的母亲,进了以色列地域;

但是一听说阿尔赫劳继他父亲黑落德作了犹太王,就害怕到那里去;梦中得了指示后,便退避到加里肋亚境内,

去住在一座名叫纳匝肋的城中,如此应验了先知们所说的话:「他将称为纳匝肋人。」

II. 若瑟便起来,带了孩子和他的母亲。 (玛2:14,21)

III. 主旨

「若瑟便起来,带了孩子和他的母亲。」若瑟虽只是圣家名义上的父亲,但他仍全心全意的保护圣婴和圣母,带他们一起避难,不惜离开熟悉的家园。

若瑟实行了主的教导,满怀爱德照顾家人,是家庭的模范。我弃俗修道,不是没了家庭,而是多了一个大家庭;无论是我原生的家,还是修会的家,我在思、言、行为上活出了多少爱德呢?

我有事事奉主之名而作吗?看看自己有多怜悯、仁慈、谦卑、良善、含忍就清楚了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