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 (若1:29)


I. 经文(若 1:29-34)

第二天,若翰见耶稣向他走来,便说:「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

这位就是我论他曾说过:有一个人在我以后来,成了在我以前的,因他原先我而有。

连我也不曾认识他,但为使他显示于以色列,为此,我来以水施洗。 」

若翰又作证说:「我看见圣神仿佛鸽子从天降下,停在他身上。

我也不曾认识他,但那派遣我来以水施洗的,给我说:你看见圣神降下,停在谁身上,谁就是那要以圣神施洗的人。

我看见了,我便作证:他就是天主子。 」

II. 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 (若1:29)

III. 主旨

若翰清楚明白自己不是天主的羔羊、除免世罪者,甘心为真正的天主子耶稣基督作证,在声誉正隆时退居耶稣之后;保禄致书格林多人,强调的是耶稣基督,不是他自己;先知即使是万民之光,带给全世界天主的救恩,也只是天主的仆人。

无论若翰、保禄还是先知,他们都没有因宣讲天主带来分裂,因为他们都只以天主为中心。看,天主的羔羊,除免世罪者!当我们以基督为中心,我们就能合一;但如果我们以自己为中心,就很易带来分裂。

因此,每当受称赞时,我要紧记今天的教训,在任何时候,我都只是天主无用的仆人,堪受称赞的是祂,不是我;我的任务是把祂恩宠与平安的救恩,带到地极,我做了的,其实微不足道,这样我就不会以自己为中心,也有助促进基督徒的合一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