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主啊!现在可照你的话,放你的仆人平安去了!」(路 2:29)


I. 经文(路 2:22-40)

按梅瑟的法律,一满了他们取洁的日期,他们便带着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献给上主,

就如上主的法律上所记载的:「凡开胎首生的男性,应祝圣于上主。」

并该照上主法律上所吩咐的,献上祭物:一对斑鸠或两只鶵鸽。

那时,在耶路撒冷有一个人,名叫西默盎。这人正义虔诚,期待着以色列的安慰,而且圣神也在他身上。

他曾蒙圣神启示:自己在未看见上主的受傅者以前,决见不到死亡。

他因圣神的感动,进了圣殿;那时,抱着婴孩耶稣的父母正进来,要按着法律的惯例为他行礼。

西默盎就双臂接过他来,赞美天主说:

「主啊!现在可照你的话,放你的仆人平安去了!

因为我亲眼看见了你的救援,

即你在万民之前早准备好的:

为作启示异邦的光明,你百姓以色列的荣耀。 」

他的父亲和母亲就惊异他关于耶稣所说的这些话。

西默盎祝福了他们,又向他的母亲玛利亚说:「看,这孩子已被立定,为使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和复起,并成为反对的记号──

至于你,要有一把利剑刺透你的心灵──为叫许多人心中的思念显露出来。 」

又有一位女先知亚纳,是阿协尔支派法奴耳的女儿,已上了年纪。她出阁后,与丈夫同居了七年,

以后就守寡,直到八十四岁。她斋戒祈祷,昼夜事奉天主,总不离开圣殿。

正在那时刻,她也前来称谢天主,并向一切希望耶路撒冷得救赎的人,讲论这孩子。

他们按着上主的法律,行完了一切,便返回了加里肋亚,他们的本城纳匝肋。

孩子渐渐长大而强壮,充满智慧,天主的恩宠常在他身上。

II. 「主啊!现在可照你的话,放你的仆人平安去了!」(路 2:29)

III. 主旨

相信耶稣是拯救耶路撒冷的默西亚的西默盎和亚纳,不惧怕死亡;反对祂的则会跌倒,继续受魔鬼发放的死亡恐怖奴役;而相信祂的会复起,借祂经过的苦难和死亡复活得到炼净,能向上主奉献悦乐祂的祭品。

为我来说,在日常生活中爱主爱人,就是悦乐上主的祭品,也使我感到平安喜乐。对人心怀恼怒怨恨,为现世不如意事质疑天主,又怎会平安喜乐?只是肉体是软弱的,在自我、世俗诱惑和痛苦面前,我很易忘了耶稣基督的教导。

但这不过是借口,有肉躯的耶稣能做的,人会做不到吗?我做不到,不是不能,只是不愿。愿意做的,就会被炼净。但愿我能事事跟从耶稣基督,而不是跟随我自己,特别是肉体上的需要。到时,我就可满怀信心地说:主啊!现在可照你的话,放你的仆人平安去了!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