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你要朝拜上主,你的天主,惟独事奉他。 』(玛 4:10)


I. 经文(玛 4:1-11)

那时,耶稣被圣神领往旷野,为受魔鬼的试探。

他四十天四十夜禁食,后来就饿了。

试探者就前来对他说:「你若是天主子,就命这些石头变成饼罢!」

他回答说:「经上记载:『人生活不只靠饼,而也靠天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。』」

那时,魔鬼引他到了圣城,把他立在殿顶上,

对他说:「你若是天主子,就跳下去,因经上记载:『他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,他们要用手托着你,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。』 」

耶稣对他说:「经上又记载:『你不可试探上主,你的天主!』」

魔鬼又把他带到一座极高的山上,将世上的一切国度及其荣华指给他看,

对他说:「你若俯伏朝拜我,我必把这一切交给你。」

那时,耶稣就对他说:「去罢!撒殚!因为经上记载:『你要朝拜上主,你的天主,惟独事奉他。』」

于是魔鬼离开了他,就有天使前来伺候他。

II. 『你要朝拜上主,你的天主,惟独事奉他。 』(玛 4:10)

III. 主旨

人生活不只靠饼,但肉体要活就需靠食物,为了食物,我们很易忘了天主的言语(即祂的教导);而为了显示自己得到天主眷顾,人又会很易做出试探天主的行为;为了世上荣华,人更易离开天主朝拜魔鬼。

『你要朝拜上主,你的天主,惟独事奉他。 』原祖妄想能如天主般判别善恶,背信犯罪,结果自定法律远离天主,耶稣基督就亲身教导我们天主真正的法律,帮助我们借成义战胜罪恶、死亡和魔鬼。

在世上众多试探中,我曾经跌倒过很多次,不过我知道天主的正义包括,只要我回头改过,就仍能成义,但愿我以后能少些跌倒,并能迅速从跌倒中起来,坚持按耶稣基督的教导,在天主和平正义的道路上行走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