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起来,不要害怕!」(玛 17:7)


I. 经文(玛 17:1-9)

六天以后,耶稣带着伯多禄、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,单独带领他们上了一座高山,

在他们面前变了容貌:他的面貌发光有如太阳,他的衣服洁白如光。

忽然,梅瑟和厄里亚也显现给他们,正在同耶稣谈论。

伯多禄就开口对耶稣说:「主啊,我们在这里真好!你若愿意,我就在这里张搭三个帐棚:一个为你,一个为梅瑟,一个为厄里亚。」

他还在说话的时候,忽有一片光耀的云彩遮蔽了他们,并且云中有声音说:「这是我的爱子,我所喜悦的,你们要听从他!」

门徒听了,就俯伏在地,非常害怕。

耶稣遂前来,抚摩他们说:「起来,不要害怕!」

他们举目一看,任谁都不见了,只有耶稣独自一人。

他们从山上下来的时候,耶稣嘱咐他们说:「非等人子由死者中复活,你们不要将所见的告诉任何人。」

II. 「起来,不要害怕!」(玛 17:7)

III. 主旨

耶稣向伯多禄他们显圣容,以增加他们对祂的信任,可惜那时伯多禄的信德远不如亚巴郎。

亚巴郎虽已年老,仍听从天主的话离乡冒险;伯多禄在耶稣被捕后,却不敢认与耶稣同路,在看到死而复活的耶稣后,才完完全全的相信耶稣,跟随圣神的带领做教会的磐石。

我生活顺遂时,对天主很信任,但不如意时,我还信吗?在否认天主的恶势力面前,我会因害怕而不敢承认天主,拒绝为天主的和平公义作证吗?但愿到时我仍记得、深信及力行这金句:「起来,不要害怕!」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