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说:「谁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,不配是我的。」(玛 10:38)


I. 经文(玛 10:37-42)

耶稣说:「谁爱父亲或母亲超过我,不配是我的;谁爱儿子或女儿超过我,不配是我的。

谁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,不配是我的。

谁获得自己的性命,必要丧失性命;谁为我的缘故,丧失了自己的性命,必要获得性命。

谁接纳你们,就是接纳我;谁接纳我,就是接纳那派遣我来的。

谁接纳一位先知,因他是先知,将领受先知的赏报;谁接纳一位义人,因他是义人,将领受义人的赏报。

谁若只给这些小子中的一个,一杯凉水喝,因他是门徒,我实在告诉你们,他决失不了他的赏报。 」

II. 耶稣说:「谁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,不配是我的。」(玛 10:38)

III. 主旨

耶稣要我爱祂超过所有人,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祂。但怎样才是爱耶稣呢?不爱自己父母儿女的人能爱耶稣吗?爱耶稣的也会爱人,何况至亲。

只是,当我父母儿女的思、言、行为违反耶稣的教导时,就要以耶稣的教导为先。为守耶稣教导而受苦,就是在背自己的十字架,也必会得在天父光荣中生活的赏报。

修道看来是爱耶稣超过其他人,但修道却不能谨守耶稣的教导去生活,其实是爱自己多于耶稣;爱自己的人普遍自我、骄傲、懒散、贪肉欲、奉承权贵、欺善怕恶,但愿我不会成为这样的修道人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