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时,义人要在他们父的国里,发光如同太阳。(玛 13:43)


I. 经文(玛 13:24-43)

耶稣给他们另设了一个比喻说:「天国好像一个人,在自己田里撒了好种子;

但在人睡觉的时候,他的仇人来,在麦子中间撒上莠子,就走了。

苗长起来,抽出穗的时候,莠子也显出来了。

家主的仆人,就前来对他说:主人!你不是在你田地里撒了好种子吗?那么从那里来了莠子?

家主对他们说:这是仇人做的。仆人对他说:那么,你愿我们去把莠子收集起来吗?

他却说:不,免得你们收集莠子,连麦子也拔了出来。

让两样一起长到收割的时候好了;在收割时,我要对收割的人说:你们先收集莠子,把莠子捆成捆,好燃烧,把麦子却收入我的仓里。 」

耶稣给他们另设一个比喻说:「天国好像一粒芥子,人把它撒在自己的田里。

它固然是各样种子里最小的,但当它长起来,却比各种蔬菜都大,竟成了树,甚至天上的飞鸟飞来,在它的枝上栖息。 」

他又给他们讲了一个比喻:「天国好像酵母,女人取来藏在三斗面里,直到全部发了酵。」

耶稣用比喻给群众讲解了这一切,不用比喻就不给他们讲什么;

这样应验了先知所说的话:「我要开口说比喻,要说出由创世以来的隐密事。」

那时,耶稣离开了群众,来到家里,他的门徒就前来对他说:「请把田间莠子的比喻给我们讲解一下!」

他就回答说:「那撒好种子的,就是人子;

田就是世界;好种子,即是天国的子民,莠子即是邪恶的子民;

那撒莠子的仇人,即是魔鬼;收获时期,即是今世的终结;收割者即是天使。

就如将莠子收集起来,用火焚烧;在今世终结时也将是如此:

人子要差遣他的天使,由他的国内,将一切使人跌倒的事,及作恶的人收集起来,

扔到火窑里;在那里要有哀号和切齿。

那时,义人要在他们父的国里,发光如同太阳。有耳的,听罢! 」

II. 那时,义人要在他们父的国里,发光如同太阳。(玛 13:43)

III. 主旨

耶稣说今世终结时,长成麦的好种子会被收入仓,即好人会被收入天国,而坏人就会被烧。这就是天主的公义,最终的审判,不过天主极宽仁,坏人只要肯悔改,就仍有机会脱免永苦。

在耶稣年代,地上的天国(教会)很小,但之后不断成长,并不断发酵至全世界。只是人始终是软弱的,容易随肉体而任意妄为,走入导向永苦的歧途,幸好圣神不断在我们心内提醒我们,只要我静心聆听祂的教导,就能及时悔改回归正道。

感谢天主,修道的生活让我更易听到圣神在我心内的呼唤,惟愿我能听从祂,坚持在仁爱和平公义的道上行走。到那时,我也能如义人在他们父的国里,发光如同太阳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