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说:「放心!是我。不必害怕!」(玛 14:27)


I. 经文(玛 14:22-33)

耶稣即刻催迫门徒上船,在他以先到对岸去;这期间,他遣散了群众。

耶稣遣散了群众以后,便私自上山祈祷去了。到了夜晚,他独自一人在那里。

船已离岸几里了,受着波浪的颠簸,因为吹的是逆风。

夜间四更时分,耶稣步行海上,朝着他们走来。

门徒看见他在海上行走,就惊骇说:「是个妖怪。」并且吓得大叫起来。

耶稣立即向他们说道:「放心!是我。不必害怕!」

伯多禄回答说:「主!如果是你,就叫我在水面上步行到你那里罢!」

耶稣说:「来罢!」伯多禄遂从船上下来,走在水面上,往耶稣那里去。

但他一见风势很强,就害怕起来,并开始下沉,遂大叫说:「主,救我罢!」

耶稣立刻伸手拉住他,对他说:「小信德的人哪!你为什么怀疑?」

他们一上了船,风就停了。

船上的人便朝拜他说:「你真是天主子。」

II. 耶稣说:「放心!是我。不必害怕!」(玛 14:27)

III. 主旨

耶稣在增饼奇迹后,不想门徒受群众影响而迫祂做俗世君王,就分开他们,并在夜间显示控制大自然的能力,让门徒接受祂是天主子,天上的君王;也是以色列后裔,在微风中的天主。

只是门徒着眼的是现世,且往往不够信德,在风浪中像伯多禄那样,会害怕,不过如果能像伯多禄那样求主救助,就仍能得救。

在风浪面前,我的信德又有多大?但愿我害怕时,记得的是向天主求助,并记得耶稣说:「放心!是我。不必害怕!」而不是向世俗低头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