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说:「如果你们不各自从心里宽恕自己的弟兄,我的天父也要这样对待你们。」(玛 18:35)


I. 经文(玛 18:21-35)

那时,伯多禄前来对耶稣说:「主啊!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,我该宽恕他多少次?直到七次吗?」

耶稣对他说:「我不对你说:直到七次,而是到七十个七次。

为此天国好比一个君王,要同他的仆人算账。

他开始算账的时候,给他送来了一个欠他一万〈塔冷通〉的,

因他没有可还的,主人就下令,要他把自己和妻子儿女,以及他所有的一切,都变卖来还债。

那仆人就俯伏在地叩拜他说:主啊!容忍我罢!一切我都要还给你。

那仆人的主人就动心把他释放了,并且也赦免了他的债。

但那仆人正出去时,遇见了一个欠他一百〈德纳〉的同伴,他就抓住他,扼住他的喉咙说:还你欠的债!

他的同伴就俯伏在地哀求他说:容忍我罢!我必还给你。

可是他不愿意,且把他下在监里,直到他还清了欠债。

他的同伴见到所发生的事,非常悲愤,遂去把所发生的一切告诉了主人。

于是主人把那仆人叫来,对他说:恶仆!因为你哀求了我,我赦免了你那一切的债;

难道你不该怜悯你的同伴,如同我怜悯了你一样吗?

他的主人大怒,遂把他交给刑役,直到他还清所欠的一切。

如果你们不各自从心里宽恕自己的弟兄,我的天父也要这样对待你们。 」

II. 耶稣说:「如果你们不各自从心里宽恕自己的弟兄,我的天父也要这样对待你们。」(玛 18:35)

III. 主旨

七十个七次,意即无限次。天主会无限次宽恕我们,我们也要无限次宽恕别人!且是从心里宽恕。

为没基督信仰的人,这是差不多没可能的;为我,也一点不易。不要说仇人,对不喜欢或讨厌的人,我也难完全的从心里宽恕。

耶稣说:「如果你们不各自从心里宽恕自己的弟兄,我的天父也要这样对待你们。」我如做不到,我就难有真正的平安,也就是得不到天主的宽恕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