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是有的,还要给他,叫他富裕;那没有的,连他所有的,也要由他手中夺去。(玛 25:29)


I. 经文(玛 25:14-30)

耶稣说:「天国又如一个要远行的人,将自己的仆人叫来,把财产托付给他们:

按照他们的才能,一个给了五个〈塔冷通〉,一个给了两个,一个给了一个;然后动身走了。

那领了五个〈塔冷通〉的,立刻去用来营业,另外赚了五个。

同样,那领了两个的,也赚了另外两个。

但是,那领了一个的,却去掘开地,把主人的银子藏了。

过了多时,仆人的主人回来了,便与他们算账。

那领了五个〈塔冷通〉的上前来,呈上另外五个〈塔冷通〉说:主啊!你曾交给我五个〈塔冷通〉,看,我赚了另外五个〈塔冷通〉。

主人对他说:好!善良忠信的仆人,你既在少许事上忠信,我必委派你管理许多大事:进入你主人的福乐罢!

那领了两个〈塔冷通〉的也前来说:主啊!你曾交给我两个〈塔冷通〉,看!我赚了另外两个〈塔冷通〉。

主人对他说:好!善良忠信的仆人!你既在少许事上忠信,我必委派你管理许多大事:进入你主人的福乐罢!

随后,那领了一个〈塔冷通〉的也前来说:主啊!我原知道你是个刻薄的人,在你没有下种的地方收割,在你没有散布的地方聚敛。

因为我害怕,所以我去把你的〈塔冷通〉藏在地下;看!你的仍还给你。

主人回答说:可恶懒惰的仆人!你既知道:我在没有下种的地方收割,在没有散布的地方聚敛;

那么,你就该把我的银子,交给钱庄里的人,待我回来时,把我的连本带利取回。

所以,你们把这个〈塔冷通〉从他手中夺过来,给那有了十个〈塔冷通〉的,

因为凡是有的,还要给他,叫他富裕;那没有的,连他所有的,也要由他手中夺去。

至于这无用的仆人,你们把他丢在外面的黑暗中,在那里必有哀号和切齿。 」

II. 凡是有的,还要给他,叫他富裕;那没有的,连他所有的,也要由他手中夺去。(玛 25:29)

III. 主旨

很多人都想知道末日何时来临,但正如人不知自己何时死亡,而死亡已是个人的结局,末日何时到来,对人又有何意义?

主再来时,懒惰不善用才能的会被罚;时常做好准备,善用才能敬主爱人的,会得享主的福乐。善用才能,才能会愈来愈高;不事生产,仅有的才能也会失去。

作为修道人,固然不应为饮食世物操心,但如我工作不努力,没善用才能,也会逐渐失去才能,无颜面对天主,不能享受天国的福乐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