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在旷野里呼喊者的声音(若 1:23)


I. 经文(若 1:6-8, 19-28)

曾有一人,是由天主派遣来的,名叫若翰。

这人来,是为作证,为给光作证,为使众人借他而信。

他不是那光,只是为给那光作证。

这是若翰所作的见证:当时,犹太人从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,到他那里问他说:「你是谁?」

他明明承认,并没有否认;他明认说:「我不是默西亚。」

他们又问他说:「那么你是谁?你是厄里亚吗?」他说:「我不是。」「你是那位先知吗?」他回答说:「不是。」

于是他们问他说:「你究竟是谁?好叫我们给那派遣我们来的人一个答覆。关于你自己,你说什么呢?」

他说:「我是在旷野里呼喊者的声音:修直上主的道路罢!正如依撒意亚先知所说的。」

被派遣来的有些是法利塞人。

他们又问他说:「你既不是默西亚,又不是厄里亚,也不是那位先知,那么,你为什么施洗呢?」

若翰答覆他们说:「我以水施洗,你们中间站着一位,是你们所不认识的;

他在我以后来,我却当不起解他的鞋带。 」

这些事发生于约但河对岸的伯达尼,若翰施洗的地方。

II. 我是在旷野里呼喊者的声音(若 1:23)

III. 主旨

我是在旷野里呼喊者的声音

若翰清楚明白自己只是主旷野的呼声,虽受拥戴却不敢僭越,没轻视所得神恩,也远避骄傲自大,是我追求完全圣化、传扬主福音的好榜样,也只有这样,才能向万民展示出天主的正义和赞扬。

作为修道人,也很易像若翰那样得到群众尊敬拥戴,如果我不能像若翰那样拒绝骄傲自我,行事只为自己的光荣,就不单不能传好主的福音,更会为虚荣而失去真正的欢乐,无颜面对再来的基督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