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向他们说:「来跟随我!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。」(谷 1:17)


I. 经文(谷 1:14-20)

若翰被监禁后,耶稣来到加里肋亚,宣讲天主的福音,

说:「时期已满,天主的国临近了,你们悔改,信从福音罢!」

当耶稣沿着加里肋亚海行走时,看见西满和西满的兄弟安德肋,在海里撒网,他们原是渔夫。

耶稣向他们说:「来跟随我!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。」

他们便立刻抛下网,跟随了他。

耶稣向前行了不远,看见载伯德的儿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,正在船上修网。

耶稣遂立即召叫他们;他们就把自己的父亲载伯德和佣工们留在船上,跟随他去了。

II. 耶稣向他们说:「来跟随我!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。」(谷 1:17)

III. 主旨

耶稣召叫门徒,要使他们成为渔人的渔夫,就像天主召叫约纳去尼尼微宣讲,是希望人悔改得救,罪人愿悔改,不论是犹太人或外邦人,都会得天主怜悯。

悔改就要像保禄所说的过新生活,不依恋世俗。我修道,名义上是不依恋世俗,但我仍是生活在世俗中,只要贪图享乐安逸,懒于工作渔人,不单自己不能得救,更会给他人立下坏表样,难导人悔改。

耶稣向他们说:「来跟随我!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。」但愿我能像宗徒般勇于跟随耶稣基督,勤于渔人,不会为了娱己而愚己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