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切恶事,都是从内里出来的,并且使人污秽。」(谷 7:23)


I. 经文(谷 7:1-8,14-15, 21-23)

法利塞人和一些从耶路撒冷来的经师,聚集到耶稣跟前。

他们曾看见他的几个门徒用不洁的手,就是用没有洗过的手吃饭——

原来,法利塞人和所有的犹太人,都拘守先人的传授:若不仔细洗手,就不吃饭;

从街市上回来,若不先沐浴,也不吃饭;还有其他许多按传授应拘守的事:如洗杯、洗壶、洗铜器等——

法利塞人和经师们就问耶稣说:「你的门徒为什么不遵守先人的传授,而用不洁的手吃饭?」

耶稣对他们说:「依撒意亚论你们这些假善人预言的真好,正如所记载的:『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,他们的心却远离我。

他们恭敬我,也是虚假的,因为他们所讲授的教义,是人的规律。 』

你们离弃天主的诫命,而祗拘守人的传授。 」

耶稣又叫过群众来,对他们说:「你们都要听我,且要明白!

不是从人外面进入他内的,能污秽人,而是从人里面出来的,才污秽人。

因为从里面,从人心里出来的是些恶念、邪淫、盗窃、凶杀、

奸淫、贪吝、毒辣、诡诈、放荡、嫉妒、毁谤、骄傲、愚妄:

这一切恶事,都是从内里出来的,并且使人污秽。 」

II. 「一切恶事,都是从内里出来的,并且使人污秽。」(谷 7:23)

III. 主旨

一切恶事,都是从内里出来的,并且使人污秽。耶稣说人心内的恶才是污秽的根源,虽然天主曾借梅瑟及众先知颁示了祂圣洁的法令,但人仍屡以一己之恶念自行增删,宁做假善人。

感谢天主让圣言耶稣基督降生成人亲自教导我们,将圣主种子放入我们心内,只要我们愿意,就能弃恶做真善人。

我修道就是要做真善人,而不是嘴上说一套、心里想一套、做的又一套,按自己的意思去演译耶稣基督的教导,而是切切实实思言行一致的去实践出来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