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谁若想做第一个,他就得做众人中最末的一个,并要做众人的仆役。」(谷 9:35)


I. 经文(谷 9:30-37)

他们从那里起身,经过加里肋亚;耶稣却不愿叫人知道。

因为那时他教训他的门徒,给他们说:「人子将要被交在人手中,为人所杀;被杀以后,过了三天,他必要复活。」

门徒却不明白这些话,又害怕询问他。

他们来到葛法翁,进到家里,耶稣问他们说:「你们在路上争论了什么?」

他们都默不作声,因为他们在路上彼此争论谁最大。

耶稣坐下,叫过那十二人来,给他们说:「谁若想做第一个,他就得做众人中最末的一个,并要做众人的仆役。」

遂领过一个小孩子来,放在门徒中间,抱起他来,给他们说:

「谁若因我的名字,收留一个这样的小孩子,就是收留我;谁若收留我,并不是收留我,而是收留那派遣我来的。」

II. 「谁若想做第一个,他就得做众人中最末的一个,并要做众人的仆役。」(谷 9:35)

III. 主旨

「谁若想做第一个,他就得做众人中最末的一个,并要做众人的仆役。」俗世中有人会因想做最大的而做最末的仆役吗?俗世中最大的,是指挥别人,是受人服事的,不是服事人的。

在教会、修会中,往往也有神父修士修女怕吃苦,想受人服事;教友也一样,而且认为神父修士修女当被服事,收留小孩亦是为了日后的回报。

我会贪恋嫉妒服事他人吗?在被当作仆役驱使时我会温良忍耐吗?为争取正义我会放弃和平吗?如果难民会降低我的生活质素,我会收留他们吗?为我来说,答案是清楚的,问题是我能做到多少。


小兄弟 杨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