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年八十一岁,已退休(2002)的前米兰总主教马蒂尼枢机(Cardinal Carlo Maria Martini),于八十年代,在自己的教区开始定期每月首星期四黄昏,在主教座堂内与3000青年人一起做「圣言诵读」(Lectio Divina)。他重新推行这个远自教父时代已开始,继由中世纪隐修团体发扬的古老读经方法。除因健康或出国公干不能出席外,他一直恒心做这个与青年人的定期约会,一做就是二十年。他更训练了自己教区内70位神父,在不同的本堂中与青年人(总数约有12,000人)做同一的圣言诵读。结果,除了令青年人养成读经的习惯外,还让他们学会聆听圣言及回应天主的呼召,甚至产生了许多神职和修道的圣召。
        

读经可以有许多不同方式,因人或团体而异,各有优点和困难,但都是接触圣言的方法。一个大家公用的方式,是在弥撒和圣事礼仪中,以团体的方式作的圣道礼。但我们现在作的圣言诵读,是一个以团体的方式,参照教会教父及隐修院传统的方式进行的读经。这与一般的圣经分享不同,而且大部分的圣经分享小组,通常容易变成纯粹的生活分享,忽略了「圣言诵读」中的「默想、祈祷、默观」等部分,所以很快便枯干了。
        

圣言诵读(Lectio Divina)主要分为四个阶段,虽然这并非硬性的次序,或必须做足每个部分,但为刚开始做的人最好先跟足这程序。这方法由教父开始,圣热罗尼莫使它有了一个固定结构,圣本笃再把它列入会规内。十二世纪嘉都西隐修会(Carthusian)院长吉戈(Guigo II)很具体的把这方法描述于他所写的《修士天梯》(Scala Paradisi)一书内。他形容这「圣言诵读」的梯子共有四根横木,即:


  1. 诵读 LECTIO
  2. 默想 MEDITATIO
  3. 祈祷 ORATIO
  4. 默观 CONTEMPLATIO

我们深信团体的力量,因为耶稣曾说:「那里有两个或三个人,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,我就在他们中间。」(玛18:20),所以我们希望借这种团体形式的圣言诵读,借助大家一起的反省、祈祷、分享,听听天主对我们要说什么。今年我们特别别选了保禄的书信作「圣言 诵读」的圣经章节,以配合圣保禄年。经文通常都是跟着一个主日的第二篇读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