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假使你們照我給你們所傳報的話持守了福音,就必因這福音得救,否則,你們就白白地信了。我當日把我所領受而又傳給你們的,其中首要的是:基督照經上記載的,為我們的罪死了,被埋葬了,且照經上記載的,第三天復活了。」(格前15:2-4)

  

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,以《信德之門》宗座手諭宣佈「信德年」的開幕時,闡述:「『信德之門』(宗14:27)一直為我們敞開,引領我們進入與天主共融的生命,並讓人進入他的教會。當天主聖言廣傳各地,而人心被恩寵塑造時,人就能穿越這門檻。穿越此門檻,意思就是要踏上一終身信仰的途徑。此途徑自聖洗開始(參閱羅6:4),我們藉由聖洗能稱天主為父,其終點為死亡──前往永生的通道;永生乃是主耶穌復活的成果。」(1節)

  

信友因洗禮參與了基督耶穌的死亡及復活(參閱格前6:3-4),完全是出於天主的恩寵(參閱羅3:24等),是「因信德成義」(羅5:1)。這信德引領信友走到終點,獲得永生。信友在尚未抵達目的地之前,必須要依賴信德而生活,因為「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,是未見之事的確證。」(希11:1-3)

  

為響應榮休教宗的呼籲,2013年的《聖經季刊》以「信德」為主題,並訂定下列的四個分題作為配合,分別是:信德的意義(春)、信德的效果(夏)、信德的行為(秋)、及信德的證人(冬)。

  

希望大家領會信德的意義,享用信德的效果,彰顯信德的行為,作信德的證人,讓信德帶領自己走向信德途徑的終點。

  

願董思高及雷永明兩位真福護引我們!

思高聖經學會敬識
2013年復活節第五主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