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,是未見之事的確證。因這信德,先人們都曾得了褒揚。」(希11:1-2

敏銳的讀者也許已察覺,最近數則關於學會動態的報導,都引用了真福雷永明在自己的《回憶錄》內的記述。這個現象是確實的,旨在舖排對雷神父逝世的憶念。


真福雷永明在《回憶錄》結束前,於1975年10月23日寫下最後的話:

今年八月二日寶尊節,我們舉行了聖經學會創立三十周年紀念慶典。我很高興,因為無論是省會長神父,或是其他同會弟兄,都遷就我的意願,不要太舖張,而要謙虛簡單地慶祝這個周年紀念。」(295頁)

在慶祝的彌撒結束時,雷神父追憶全體參與者一起詠唱「我靈頌揚上主」。他感受深刻地闡述:「除非使用『我靈頌揚上主』的字句,就是將天上慈母,當她受了聖神的感動,首次使用了『我靈頌揚上主』的這些字句時,所表達的情意,當作我自己的情意,或者更好說,當作我們大家的情意,那麼我究竟應該採用甚麼更好的方法來應謝天主呢?是祂的恩寵完成了這些善舉,是祂賜給我這些善良的同會弟兄,與我同事合作,這都使我深感欣慰,並求祂寬恕,且對未來懷有信心。」(296頁)

他以極度謙卑的口吻,預計自己的未來:「當我的肉體已被埋葬墳墓裏,而我的靈,如同我所希望的,因天主的仁慈而尚在煉獄中時,我切願各位可愛的同事神父,為拯救我的靈魂,也為感謝天主,至善的大父,賜給了我這許多神恩──我幾乎要說,祂把這些神恩賜給了我,簡直是浪費了它們──要唱聖母的這首聖歌:『我靈頌揚上主!』」(296-297頁)


真福已在天上,不斷詠唱聖母的這首「我靈頌揚上主」。極需拯救的,其實是我們這些無知而又自以為是的罪人。冀盼雷神父在天主前為我們轉禱,使我們學會謙卑,從而得到天主的憐憫。

願董思高及雷永明兩位真福護引我們!

思高聖經學會敬識

2014年1月26日

真福雷永明逾越紀念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