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,我们应该为此鼓舞喜欢!」(咏118:24)


教会经历了四旬期漫长的准备,在礼仪最神圣一周的逾越节三日庆典内,肯定了「基督照经上记载的,为我们的罪死了,被埋葬了,且照经上记载的,第三天复活了」(格前15:3-4)的救恩事实。

逾越节守夜礼的「逾越颂」,清楚宣布了救赎大爱的行动:「圣父,你对我们的眷爱,令人惊讶;你对我们的宠爱,无法估计:为了拯救奴婢,你竟然舍弃了你的爱子。亚当之罪赖基督的死亡一笔勾消,啊!天主的救恩高深莫测;亚当的罪反而成了必要!使人因祸得福的罪啊!你竟然为人带来了如此伟大的救主。啊,这真是有福的一夜,因为只有它才知道基督从死者中复活的时刻!」

若望福音记载,曾站立在十字架傍的玛利亚玛达肋纳(19:25),在「一周的第一天,清晨,天还黑的时候,来到坟墓那里,看见石头已从墓门挪开了」(20:1),于是她跑去告诉西满伯多禄和耶稣所爱的那另一个门徒。当她与复活的主相认之后,「就去告诉门徒们说:『我见了主。』并报告了耶稣对她所说的那些话。」(20:18)玛利亚玛达肋纳对主耶稣基督的关心和紧张,正是对主耶稣大爱的回应。关心和紧张,令她由门徒变成使徒,以宣扬主的讯息为个人最重要的事。

领受入门圣事、参与主基督死亡复活逾越奥迹的信友,就成了新人,因为按保禄的意见:「谁若在基督内,他就是一个新受造物,旧的已成过去,看,都成了新的。」(格后5:17)他们受到基督爱的催迫(参阅格后5:14),就要代基督作大使(参阅格后5:20),宣扬上主天主透过「成人圣言」逾越奥迹带来的救恩。

  

愿董思高及雷永明两位真福护引我们!

思高圣经学会敬识
2013年复活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