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担保,是未见之事的确证。因这信德,先人们都曾得了褒扬。」(希11:1-2

      

敏锐的读者也许已察觉,最近数则关于学会动态的报导,都引用了真福雷永明在自己的《回忆录》内的记述。这个现象是确实的,旨在铺排对雷神父逝世的忆念。


      

真福雷永明在《回忆录》结束前,于1975年10月23日写下最后的话:
      

今年八月二日宝尊节,我们举行了圣经学会创立三十周年纪念庆典。我很高兴,因为无论是省会长神父,或是其他同会弟兄,都迁就我的意愿,不要太铺张,而要谦虚简单地庆祝这个周年纪念。 」(295页)

      

在庆祝的弥撒结束时,雷神父追忆全体参与者一起咏唱「我灵颂扬上主」。他感受深刻地阐述:「除非使用『我灵颂扬上主』的字句,就是将天上慈母,当她受了圣神的感动,首次使用了『我灵颂扬上主』的这些字句时,所表达的情意,当作我自己的情意,或者更好说,当作我们大家的情意,那么我究竟应该采用什么更好的方法来应谢天主呢?是祂的恩宠完成了这些善举,是祂赐给我这些善良的同会弟兄,与我同事合作,这都使我深感欣慰,并求祂宽恕,且对未来怀有信心。」(296页)

      

他以极度谦卑的口吻,预计自己的未来:「当我的肉体已被埋葬坟墓里,而我的灵,如同我所希望的,因天主的仁慈而尚在炼狱中时,我切愿各位可爱的同事神父,为拯救我的灵魂,也为感谢天主,至善的大父,赐给了我这许多神恩──我几乎要说,祂把这些神恩赐给了我,简直是浪费了它们──要唱圣母的这首圣歌:『我灵颂扬上主!』」(296-297页)


      

真福已在天上,不断咏唱圣母的这首「我灵颂扬上主」。极需拯救的,其实是我们这些无知而又自以为是的罪人。冀盼雷神父在天主前为我们转祷,使我们学会谦卑,从而得到天主的怜悯。

      

愿董思高及雷永明两位真福护引我们!

      

思高圣经学会敬识

      

2014年1月26日

      

真福雷永明逾越纪念日